每年6月21日或22日的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是北半球一整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也是中醫所說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到了現代,農人的節氣時令雖然對我們的影響不似以往,但來到飄著中藥與南北貨香氣的大稻埕迪化街,古老節氣中包含的先人智慧與記憶將一一浮現。

歷經清代末年通商口岸,日治時期與國民政府時期,大稻埕曾是台北最繁華摩登的地方。今年,我們用「阿嬤ㄟ青春夢」作為2016年夏至大稻埕公共藝術節主題,讓大家認識傳統又時髦的大稻埕女性。

從撿茶女工到時髦服務生…..她們經歷台灣女性開始外出受教育、工作的年代,成為台灣歷史上第一批職業婦女,影響了本土女性在社會地位的變化。從阿嬤ㄟ青春時代,我們看到了百年來台灣女性的獨立與覺醒!
大稻埕歷史悠久,一直到今天都還保有濃濃台灣味的傳統南北貨、糕餅、茶葉、中藥、布料等店家。

近年來,愈來愈多充滿特色的文創小店進駐,大稻埕成了新舊融合創意十足的觀光景點。2016年《夏至大稻埕公共藝術節》以12件公共藝術作品與好康多多的玩賞手冊,串連迪化街區空間與店家。我們也舉辦周末夏至工作坊、市集、作品導覽、音樂表演、電影放映、講座等活動,一同品味大稻埕的歷史故事、建築之美與文化創意!

《夏至大稻埕公共藝術節》以節氣生活為主題,推廣依節氣過生活的傳統,喚回夏至節氣傳統的生活節奏,並藉由公共藝術尋訪過程,串連起大稻埕獨有的文化景致,邀你踏入大稻埕,重溫「阿嬤ㄟ青春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