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1
  • 本案特色

工業園區的規劃設計從傳統生產與居住分離的工業村,到追求自然、工作及生活和諧的田園城、至滿足生產、生活及娛樂綜合性土地利用的高科技城,其發展歷程從田園到花園,再到公園。如今,在新一代的高科技工業園區景觀設計中,不僅需滿足基本生活、生產及生態的需求,更往上一層,試圖追求以創造融入區域環境中美的景觀,來提高生活標準及環境質量,導入以人為本及融合區域地景概念,並結合生態設計及科技藝術手法,創造24小時良好生活機能、四季景觀變化、綠色運輸低能源污染、永續水綠生態基盤及科技藝術展現五大主軸發展的「綠色科技園區」。

本公共藝術案策劃的主題為「有Fu 有Fun 有Future—創造科技藝術小鎮」。期望以公共藝術的設置來打造園區的內涵性和精神性,成為一個有Fu、有Fun和有Future的宜居、安居和樂活的科技藝術城鎮,並透過公共藝術作品與相關活動的進駐,形塑高雄園區成為台灣南部科技產業與藝文活動重鎮。

成功的城鎮規劃不僅要考慮城鎮「家庭」或者「地方感」的特徵、當地特色以及尊重自然、藝術和歷史的遺跡,還應該瞭解「城鎮地貌」或「城鎮風光」、步行或其他的交通方式、公用事業和自然災害等情況,譬如洪澇地區等。高雄園區在地理特性與生產、生活等方面都已具備「小鎮」的概念,如何透過公共藝術的設置讓「小鎮」的範圍與周遭其他城鎮有所區隔,且與其他城鎮的生活或文化符號有所分別,即是本主題的規劃重點。

  • 作品介紹

有FU,就是公共藝術作品的造型和形式能夠引發視覺的想像,當民眾進入園區看到公共藝術作品,就能令人立刻感受到高雄園區特有的科技藝術小鎮氛圍。

有FUN,即是公共藝術作品的類型和媒材運用日常生活中的機械原理和科技材料,讓民眾能夠與公共藝術作品有更多的接觸與互動,為園區內的生活帶來源源不斷的驚喜與樂趣。

有FUTURE,則是公共藝術作品的內涵和精神闡揚高雄園區永續經營理念,呈現園區和企業的社會價值(Social Value),讓當地的居民看到的不只是產業的前景、經濟的發展,更充滿藝術與人文帶來的無限可能跟想像。

藉由每一件具有FU、有FUN和有FUTURE的公共藝術作品,從整體區域環境當中,界定出高雄園區的相關範圍;無論是當地的居民、途經的民眾、園區的員工或是來訪的貴賓都能夠對高雄園區有一定的辨識,從而凝聚屬於高雄園區的藝術和科技的環境氛圍,並以具有前瞻性的空間觀點,把科技、藝術、生活和生態作適當的結合,在園區中展現,讓園區充滿幸福感和趣味性,進而使得在園區工作的人員能夠對這個園區產生認同感和凝聚向心力及歸屬感,並成為高雄園區人的驕傲,對園區未來充滿希望。同時,讓高雄園區人與人及人與環境之間越來越有藝術的氣氛,打造科技藝術小鎮的特色。

 
 

 

  • Date: 2011
  • Filed under: 公共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