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3
1
4
9
2
台北設計

2018臺北設計城市展以「共融」為主軸,探究在城市這個人群匯集而形成的聚居場所中,
設計如何使得各年齡層、性別、職業、身份背景與族群的人們,回歸往來交流的本質。
今年的展覽特別邀請到日本設計界大老黑崎輝男先生共同策畫,藉著〈玩藝〉、〈樂齡〉、〈造街〉、〈共遊〉、〈綠活〉五大議題,
讓人們理解設計在各層面中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從國內外多元議題的討論 ;
透過設計,將人與人之間、人與城市之間,打造共融互助的連帶關係,創造永續宜居的城市。

此外,展覽邀請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建築師隈研吾、日本設計界大老黑崎輝男、普立茲克(Pritzker)建築獎得主伊東豊雄、
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CDC總監Karin Kungwankitti等國際級大師進行經驗分享。

五大展覽主題介紹

【造街】
什麼是你心目中的理想生活與街區樣貌呢?
■過去城市運用巨大的地標、建築來彰顯自身的企圖心與權力,追尋著高效率的生活步調,豎立的不只是高聳的建築,而是人與人之間更多難以跨越的隔閡。
「造街」主題將探討如今我們不再只關注的建築物大小,而是重視空間的美感與互動性,希望從城市街區美學設計作為改變的第一步,拉近人與城市生活空間的距離。

【樂齡】
要如何以設計一同創造美好的高齡社會呢?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指出,臺灣老年人口已達總人口14%,從高齡化社會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而臺北老年人口佔16.58%更是六都之冠。
「樂齡」主題展區將與大家討論如何打造具有包容性及可及性的環境,將高齡城市灌入活力。
比如推動通用設計,將樂齡生活起居變得更方便安全;或是從高齡集體住宅,逐漸採用青銀共居、住宿交換計畫等各種居住與生活模式,為邁入高齡化社會的臺灣尋求更多可能性。

【共遊】
一個所有人都能遊樂的公園需要具備甚麼條件呢?
■在生活步調極快的臺北,公園是人們生活中可以稍微喘息放鬆的空間,往往設置於社區之間,滿足了居民的日常需求,散步、遊憩或集會。
「共遊」主題展區將與大家分享臺北的公園公共設施用地,如何將通用設計置入,擺脫罐頭式遊具的模板,並與關注公園議題的民間組織和設計師合作,
逐漸討論出各種多元化的遊具與設施。從不斷地的實驗改良,逐步營造所有人都能夠共融的遊戲空間。

【綠活】
我們如何從生活的一點點行動打造更永續的環境呢?
■資源浪費越趨嚴重,臺灣有些人開始關注資源再利用及永續問題。
如臺北就有里長設計出一套制度使多於物資能夠物盡其用,同時也幫助弱勢族群的生活問題。
而為了避免食物浪費,民間也開始出現惜食計畫、剩布利用等活動。
藉由「綠活」主題,與大家分享從臺北到不同國家的設計師、個人、以及團體為行動主體,從各種資源如食材、服裝等消費端產生的剩餘品為主,不同文化背景的方案設計者對於議題的認知,及其所提出的具體解決辦法。

【玩藝】
美學素養是如何在我們的成長過程扎根茁壯的呢?
■美感是一種天賦本能,每個人都有感受美好事物的能力,但美的感受力是無法維持的,故美學教育環境成為培養美感的至要關鍵。
「玩藝」主題展區即從培植美感素養與生活美學案例拋磚引玉,自中小學教育系統(具普及性與平等性)、美術館(大眾的美學場所)、民間美術才藝班(富資源與動機的學習)等三個面向看臺北與國際的美學教育扎根如何做起,運用豐富的藝術資源將美學課程再設計,引導孩童培養多元開放的美學觀念。

展覽資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展期: 2018/9/26 – 2018/10/21
地點 : 松山文創園區四號、五號倉庫

  • Filed under: 展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