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4
5
6
1

本案特色

豐原分局自81年9月成立迄今,即與臺中縣政府稅捐稽徵處合署辦公,部分租用民房當倉庫,88年3月起租用現址豐原市大明路36號作為辦公廳舍,辦公空間原已相當侷促,92年元月營業稅業務收回自徵及人員隨同移撥後,辦公空間更顯不足,亦無法提供分局同仁及洽公民眾停車空間,且因外租倉庫分散多處,每年5月份所得稅申報期間更須另在外租用申報收件場地,造成納稅人洽公及停車不便。

為提升為民服務品質,乃積極籌劃興建自有的辦公廳舍,在歷經前任分局長劉培堯及現任分局長張清課多方奔走協調及多位民代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處長陳奕煌的協助下,取得現址,得以新建辦公廳舍。

本案公共藝術計畫性質為「計畫型計畫」,期望本案藝術家提出一項完整的公共藝術計畫,藝術家的創作,在公共性與鄰近的林管處的生態保育特色相結合,經由藝術與生態結合的創作計畫,讓鄰近的南陽國小師生一同參與計畫的過程,接觸多元的藝術類型,潛移默化生態保育的觀念。意即,本案期望透過適當的鼓勵,引領藝術家在「公共藝術設置辦法」修正後,所期待本公共藝術計畫可產生更多樣當代藝術之可能性。

作品介紹

(一)

作    者:黃清輝

作品名稱:生命樹系列創作-生命樹

作品說明:

純白之樹在孜孜涓滴的澆灌與篤實悉心的照料下,茁然長成,樹中孕育了各種可能的想像,如種子果實,以虛待實。那落下的一粒球果,將是來年另一株潔白的生機。

12

(二)

作    者:黃清輝

作品名稱:生命樹系列創作-沙漏寶瓶

作品說明:

靈感來自《伊索寓言》的故事,口渴的鳥兒運用智慧,叼取石子投入瓶中,最後終於喝到瓶中水。稅賦就如同丟入瓶中的石塊,一點一滴積沙成塔,透過人們誠實地納稅,我們的國家才會越來越美好。

4 3

(三)

作    者:黃清輝

作品名稱:生命樹系列創作-樹與果實

作品說明:

於橢圓形的種子中,宛如樹幹的不鏽鋼管蜿蜒而上,枝頭迴旋的粉紅迴圈纏繞出一片樹蔭,供人們休憩。迴圈來自網路e世代的@意象,枝頭結出的幣形果實乃是眾人彩繪的成果,也象徵著這是一個開放給大家的廣場空間。

6 5

  • Date: 2009
  • Filed under: 公共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