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_compressed
9_compressed
10_compressed
1_compressed
2_compressed
3_compressed
4_compressed
5_compressed

本案特色

現代國防意識,已從傳統戰場上的克敵制勝轉為運籌帷幄的謀略戰,步步為營,故以「方圓之間 謀定後動」為公共藝術命題,呈現現代國防新觀點。本案公共藝術以方與圓作為創作主要元素,藉由藝術家的巧思,改造使用空間,為國防部凝聚新的人文藝術氛圍,軟化軍事機構規矩的線條;同時作品所呈現之活潑、色彩、人文關懷之精神,與新時代國防精神呼應。本區作品除了兼具街道傢俱功能,也結合設置基地既有設施;不只美化環境,也將美感教育融入生活。

 

作品介紹

0_compressed

 

0-1_compressed

《孤舟一繫故園心 / 秋興八首》- 陳浚豪、余承堯

本作品設置基地位於一樓次大廳,屬於次門面空間。作品應具有國家意象及創新美學成就之創作,藝術家陳浚豪以余承堯所書杜甫的《秋興八首》為設計元素創作大尺寸作品,以杜甫作品的詩詞意境展現國軍先天下憂而憂的遠見,余承堯的書法展現國軍的磅礡大器,陳浚豪創新的藝術手法則呈現國軍挑戰自我的精神。此幅特殊少見媒材之作品將形成視覺焦點,為訪客及國防部使用者留下深刻之印象。

 

5_compressed

6_compressed

9_compressed

《美麗之境 / 莒光樂園》- 吳建福、林建榮

本設置點位於主體大樓的大中庭區域,為國防部主要之休閒點/空間緩衝地帶,聯結宿舍區及辦公空間。故公共藝術在規畫時,以「親和力」作為整體規劃構想像。吳建福以臺灣原生花種為元素,替冰冷的建築線條與植栽花圃注入一絲春風暖意;林建榮則是以三軍為題創作立體燈光雕塑,讓國防部的空間增添一點幽默感,極具親和力的作品,旨在引動國軍同仁走近藝術,讓藝術進入生活,打造國防部全新樣貌。

 

1_compressed

2_compressed

3_compressed

4_compressed

《扭轉乾坤 / 步步為營》- 張集豪

本設置點位於東西側小中庭二處,為國防部主要之空間緩衝地帶,聯結宿舍區及辦公空間。作品以東方的象棋與西方的西洋棋為創作元素,以主體大樓為界,分別呈現步步為營的周密思慮,解決難關、突破向前。不僅傳達出本機關的工作性質與人文特質,藝術作品並與建築融為一體,是一組軍事與人文、傳統與現代相互融合、對話的作品。

 

8(封面照)_compressed

7_compressed

《斯土有情 / 胸懷寰宇》- 林建佑

此作品設置於主體建築左右兩側出入口,為國防部人員最常進出之通道,因此作品以大廳懸吊式造型之形式結合即時互動裝置,配合著原空間為人們時常進出與行走之特性,提供人們得以與作品及空間產生關聯與互動的可能性,並延伸出國防部與人民、國家、世界之間的連結與關懷之想像。

 

 

 

  • Date: 201205-201502
  • Filed under: 公共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