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2
2_3
2_4
2_5
2_5
2_6
2_8
2_9
2_10
2_11
2_12
2_13
2_5
2_6
2_7
2_8
2_1
  • 本案特色

臺南園區第一期第一階段公共藝術計畫採「公共藝術季」的方式辦理,在園區公共空間設置了20件作品,這些作品的質材多樣、形式各異,不僅為科學園區帶來藝術氛圍與繽紛色彩,亦藉此瞭解園區同仁及鄰近居民對當代藝術的偏好,同時進一步確認園區內適合設置藝術品的地點。也由於藝術品受到相當歡迎,故於藝術季後保留其中13件作品成為永久作品。

此外,南科現址是全國唯一具有文化遺址的科學園區,目前發現的考古遺址年代從距今4,800年到距今300年,橫跨有4,500年。其文化內涵可以分為六大文化:大坌坑文化、牛稠子文化、大湖文化、蔦松文化、西拉雅文化、明清文化(近代漢人文化)。記錄了臺灣先民生活的點點滴滴,每一遺址,每一處角落,其背後所存在的故事,都是人類與地域文明演進的證明與年代的記憶。

近年來,隨著迎曦湖與道爺湖周圍環境改善、環湖腳踏車道鋪設完成,景緻宜人的台南科園區已成為鄰近鄉鎮的休閒去處。下班與假日時分,湖畔常見三三兩兩散步與騎車的人影。此外,南科也是全台面積最大的科技園區、唯一的綠色科學園區,擁有全台第一座太陽能車站與第一個取得美國LEED黃金級綠建築認證的建築廠房及EEWH-鑽石級綠建築認證密度最高的地區,具體實踐台灣以「生產」、「生活」、「生態」三項並重的優質園區設置理念及永續發展的展望。

本案乃延續「2010南科藝術季」活力十足的規劃與執行方向,期待透過當代藝術之創作,呼應南科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綠色園區的未來發展,讓藝術家們帶領民眾穿梭古今南科,共同勾勒出這個地區的現代文化地圖,並凝聚南科社群與附近居向心力與認同感。

  • 作品介紹

傾聽草原的聲音 方惠光
2_2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所在地嘉南平原,過去是西拉雅人的聚落,這片草原上曾迴盪著西拉雅歌聲,並有無數的鹿群自由馳騁。後來因為過度的獵殺,致使野生的鹿群終於在台灣絕跡。當我們乘著科技的翅膀追尋明日、飛向未來之際,亦當緬懷這片草原在歲月中承載的歷史與感情,讓我們在科技翱翔的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在草原上、樹蔭間再度看見鹿群俊美、優雅的身影,在風中再度傾聽西拉雅的聲音。

 

四季‧年輪 鄧惠芬

2_3

以春、夏、秋、冬四季意向的彩繪磁片拼貼於立柱,高聳的外形似樹木林立和地面圖形以樹蔭相互呼應,引喻南科如同歲時循環般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五根立柱也象徵中華文化之五行,其質行於地,是謂五行,其神運於天,則為四季,所以相生相惜,永生不息。

 

小黑 劉育明、郭瑞祥

2_4

俯身視觸南科考古遺址出土的鉅量文物中,最讓人驚艷的,不外乎南科考古隊於大坌坑文化層裡,發現台灣4千8百年前由先民所飼養的狗骸化石,並被公認為「台灣第一犬」! 可見一直以來,「狗狗」就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並時時扮演著親密的夥伴關係。從狩獵社會的先鋒、農業時期的守衛、乃至於現代的寵物角色,牠總是如膠似漆、如影隨形的與我們長相左右。

<小黑>,創作者形塑一隻由四千八百年前穿越時空而來的狗狗,悄悄地融入科技新貴的生活場域中。擬人化之後的<小黑>,相當活潑的以各種不同的姿態,分別出現於台南科學園區的「南管局」、「南科商務會館」、「立德健康生活館」、「park17」及「社區中心」週邊。作品<小黑>將於不同的場所中各自展現獨自的性格及特色,讓我們能不經意地與牠巧遇、互動,同時也讓公共藝術作品饒富生活化與趣味性。

 

奇幻! 陳姿文

2_5

科技總是為人類帶來創新,過去沒見過的、沒經歷過的、沒想過的,因為科技,使我們能經歷前所未有的經驗,這樣的感受說是奇幻也不為過,因此,在園區廣大的綠地,設置一個座椅,使人坐、臥於其上,有如電影「亞瑟的奇幻王國」裡,微小人物的冒險經驗,來點出科技產業提供給人的奇幻經驗。

 

流動‧時光 藝術空間工作室(鄭宏南、陳世平、李國成)

2_6

水-浸潤透澤與流動穿透的特性,與科學實驗精神中綿密的思考與創見的眼光非常接近,因此我們由創作中書寫了水的律動。這件藝術座椅的造形就如同大自然中因著水的流動而自然形成的碎片,就如同我們在溪邊所拾得小石小木,它們就是大自然流動的足跡。

 

高文典冊 陳禹霖

2_7

作品「高文典冊」意旨是思想高深的大著作,以一個漢字「冊」的形體為主要架構,古代由竹片串聯成冊,慢慢發展成紙張,而不論是竹片或紙張上面都乘載著重要的知識、歷史、故事等訊息。南科經過歷史的蛻變,現今每個公司都

是高知識的匯集,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而這豐富的訊息更需要串聯的平臺,具有讓大家坐下來好好交流與分享的作品,從正面看作在其中休息聊天的人,就像書中每一頁的內容,從側面看是一個貫穿無阻礙的空間,讓人可

以心靈層面上或言語的互相對話,讓你的心到整個世界都可以連結成一冊思想高深的大著作。

 

曦之花 洪翠娟、張意欣

2_8

「曦之花」是三朵綻放於迎曦湖畔邊的美麗花兒,透過日光照射的溫差,使花背產生色彩的變化。

「曦」的意思為-日色、日光。日光能帶給地球溫度,帶給植物能量。

「曦之花」即是藉由陽光照射的溫度,透過感溫塗料的變化,進而改變作品花背的顏色,日落之後則會回復初始的模樣。隨著太陽光線的溫度強弱,賦予作品因日出日落而衍生出的生命感。民眾休憩的同時,即可因溫度的高低,觀察座椅顏色變化的不同,也可利用手掌提高溫度,或對花朵澆水降低溫度,進而改變顏色,提供民眾與座椅間的互動,讓座椅充滿遊戲的樂趣。

 

互生共榮 京石文化設計有限公司(沈思維)

2_9

以臺灣具代表性的榕樹為發想,不鏽鋼為主要素材。

樹供給氧氣,是孕育生命的表徵。不鏽鋼鍛造是由人力鎚鍛敲鑿,象徵樹木需經長時間的生長與淬鍊,表現其剛毅堅韌、屹立不搖的精神。

園區的理念是打造綠色產業、生態景觀、環境保護及綠建築。永續推動綠能,更藉以強調人與自然之間相互依存、共生共榮之哲學思維,彰顯園區的特色及精神涵養。

 

律之動 李昀珊

2_10

大自然中生命的力量是由點、而線、而面所構築,如同藝術的構成;生命亦不僅止於黑與白的絕對理性,更揉合圓之循環不息,或點或線或面交織出複雜而多變的空間,組成這個大千世界。「律之動」以穿透的造型與流動的圓形呈現在地的生命力,流動、循環、再生,將生命律動的力量釋放,和環境相應,散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芒。

 

飛吧!南將 郭嘉羚.賴珮瑜

2_11

在南方土生土長的狗兒,牠經常奔馳在廣闊的草原上,守護著住在這裡的朋友,如果以日文發音的話”南ちゃん”(nan jian)是「小南」這樣的暱稱,若以中文來詮釋的意思是南方的一位勇猛的小戰將,而南將的小小翅膀象徵著自由的奔馳與飛翔,期許在這裡辛苦工作的夥伴能夠和南將一起努力奮鬥,從南台灣出發朝著世界奔跑,南將也希望能夠陪伴著前來這裡遊憩的朋友們,於此渡過悠閒的時光,並一起為台灣的未來加油打氣!

 

巨人 莊普

2_12

躺在時間的河流裡有一朝會被翻閱 等待汗水的開墾。躺在時間的河流裡 像似沉睡那些巨大的石塊都還在只是 他們什麼也沒說。站在軀幹坐在腿上躺在胳臂上會喚醒當時的存在。躺在時間的河流裡 東拼西湊 再現 時代所期望的 歷史和文化 喜悅與哀愁。

 

盧明德、郭挹芬

2_13

『 曦 』的主要創作構思,在於透過藝術手法與自然環境的相互融合融合, 將原有的自然空間意象轉換為心境思想的精神面, 揭示更多園區的生活記憶與精神文化之關連,也增強園區與社區彼此間的認同與回應。

 

  • Date: 2010
  • Filed under: 公共藝術